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讲坛“肿瘤免疫基础与临床”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4332   发布时间:2015-06-16

       为更好推动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更加深入发展,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起并搭建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讲坛平台,让科技领域人才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新观念和新思想的碰撞,产生新理念,激发创新热情,在科技强国之路上奋发图强。 

       “肿瘤免疫基础与临床”作为创新讲坛的首讲于2015年6月5-7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和中国免疫学会具体承办了本次学术讲坛。国家人社部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均非常重视此次活动,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胡文忠副司长及其他领导,中国科学院强伯勤院士,医科院基础所蒋澄宇副所长和张学书记和参加此次活动的国内外60多位专家一道出席了6月5号下午的开幕式。 

       本次讲坛围绕肿瘤免疫方方面面的问题,抓住当前的核心问题和热点,设置11个主题,每个主题有一位主讲人介绍30分钟,随后组织大家讨论30分钟。开幕式之后,6月5日晚上参会的专家们即聚集在会场,进行自由讨论,正式拉开了本次讲坛的序幕。6日上午,首先由来自美国伊利诺伊斯大学的Ning Wang教授以“新领域助力肿瘤免疫”为主题,阐述了生物力学在医学和肿瘤免疫中的作用,将生物力学观点创新性地引入肿瘤免疫研究中;随后英国伦敦大学巴兹肿瘤研究所Yaohe Wang教授以“溶癌病毒”为主题,结合自己近20年的溶癌病毒的工作经历以及此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强调了肿瘤免疫治疗中溶癌病毒治疗肿瘤这一新型肿瘤免疫策略的的原理和新的发展方向;迈博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钱雪明博士,美国西比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曹卫博士分别以“生物科技公司与肿瘤免疫治疗”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钱学名董事长着重介绍了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如何推动基础研究向市场转化,强调了将基础研究向市场转化的迫切性;曹卫博士介绍了积极开展中国肿瘤免疫治疗新技术的临床实验研究,强调了将肿瘤免疫基础研究同临床试验结合的重要性。6日下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阎锡蕴教授以“肿瘤血管与免疫”为主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的说明了肿瘤血管抑制在肿瘤免疫中的重要作用;医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秦晓峰教授以“肿瘤免疫抑性信号”为主题,系统的介绍了肿瘤免疫抑制性信号在肿瘤免疫中的地位;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张毅教授以“临床肿瘤免疫研究”为主题,根据临床实际情况,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利用丰富的临床病例资源来促进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7日上午,加拿大McMaster大学万永红教授以“T细胞免疫治疗肿瘤的理论基础”为主题,结合自己所研究的T cell的十几年研发经历,分享经验、教训和以腺病毒为基础的priming-boost肿瘤免疫治疗新理念;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郑利民教授以“巨噬细胞在肿瘤的两面性”为主题,着重介绍了巨噬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的作用,强调如何从免疫细胞变化的角度来为临床预测治疗提供新的方向;医科院肿瘤医院张叔人教授以“肿瘤免疫治疗相关政策”为主题,全面的介绍了当今我国肿瘤免疫治疗的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全体科研工作者规范细胞治疗技术,贯彻落实国家政策;7日下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秦志海教授以“肿瘤微环境”为主题,着重介绍了肿瘤微环境的改变对肿瘤形成发展的影响,以及如何调节肿瘤微环境来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最后,本次讲坛的组织者医科院基础所黄波教授以“肿瘤免疫监视”为主题,详细的阐述了肿瘤免疫监视的机理,提出重新启动肿瘤免疫监视的新观点。 

       我国肿瘤发病率近年一直持续上升,癌症发病率已经越居世界首位,已经成为国家最为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乃至社会问题。人社部组织此次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创新讲坛“肿瘤免疫基础与临床”,目的就是推动我国肿瘤免疫学的发展,加快肿瘤免疫科研成果临床转化。本次讲坛采用分主题的形式,讨论了11个主题,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了肿瘤免疫基础与临床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讲坛全程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专家唇枪舌剑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达到了交流合作的目的。与会专家均表示此次会议激发了灵感,产生了方向,获益良多,感谢国家人社部发起的创新讲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