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美国免疫学会年会中国免疫学会分会场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919   发布时间:2014-05-20

       2014年美国免疫学会年会(2014 AAI annual meeting)于5月2-6日在美国匹兹堡市大卫劳伦斯会议中心举行, 来自美国和其它国家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一盛会。本次会议设有两个主会场和10多个分会场,5月4日的“中国免疫学分会场”在319会议室举行,这是中国免疫学会第七次在AAI组织分会场。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曹雪涛院士、匹兹堡大学医学院Olivera J. Finn教授共同担任分会场主席。

       围绕Cancer Immunotherapy Targeting Chronic Inflammation and Immunosuppression这一主题,4位来自国内的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曹雪涛院士以Overview of tumor immunology and immunotherapy in China为题报告了当前中国肿瘤免疫学快速发展以及自己实验室在I型干扰素与肝癌方面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而中山大学郑利民教授则以Macrophage plasticity in distinct microenvironments of human tumor为题,介绍巨噬细胞在人类肝癌组织的塑造和对肿瘤的影响;接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教授从抗体研发的角度,报告针对肿瘤免疫,寻找新的抗体靶点及相关应用研究,她的报告题目是Targeting CD146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最后,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黄波教授从细胞来源的微颗粒这一全新视角,以Microparticles in cancer immunotherapy为题,介绍了新的抗肿瘤策略。

       中国免疫学家的报告以及他们在肿瘤免疫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整个会场济济一堂,不少听众一直站着听完报告。大家提问非常踊跃,就该免疫学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2014AAI年会中国免疫学会分会场的精彩报告,是中国免疫学近些年来快速发展直观体现,是中国免疫学相关领域、海外华人免疫学者和各国免疫学同仁的共同的骄傲。

       近年来,中国免疫学会积极为中国免疫学家搭建高水平国际免疫学术交流平台,而中国免疫学家不辜负学会的重托,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并突显我国免疫学家的风采。与此同时,学会还借一切机会,在包括AAI会场内,张贴海报和发放彩页,积极宣传中国免疫学会,介绍中国免疫学的快速发展。例如,本次中国分会场的第一张ppt放映的是北京欢迎全球免疫学者参加2019年第十七届国际免疫学大会(2019 ICI)。学会还利用海报宣传中国免疫学会第九届全国学术大会(2014年10月18至21日,济南),其中,19日进行的特邀大会报告将全部使用英文作为工作语言。在本届学术大会上首次特设了“青年学者奖”,为十名国外免疫学领域的博士生/博士后提供差旅补助,鼓励国外年轻人来华交流,并与国内年轻学者建立友谊。这一尝试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免疫学的国际影响力,并为中国免疫学学术大会逐步办成世界性的免疫学交流盛事打下基础。

 


分会场主席:曹雪涛院士、Olivera J. Finn教授 


会议现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