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基础免疫学术研讨会纪要

作者:基础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6747   发布时间:2017-05-09

       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第三军医大学科研部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和重庆市免疫学会承办的“2017年基础免疫学术研讨会”于2017年4月15-16日在重庆喜来登酒店顺利召开。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等国内著名院校及科研机构的18位专家教授进行学术报告。来自全国各地免疫学领域的专家教授及研究人员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开幕式由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万瑛教授主持,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免疫学会理事长、第三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吴玉章教授致欢迎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第三军医大学免疫学的发展概况。


 

       大会特邀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苏冰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戈宝学教授及清华大学医学院吴励教授三位教授做大会主题讲演。苏冰教授重点介绍了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信号通路在免疫反应和血管功能/发育中介导的信号转导的生物学功能和意义。戈宝学教授侧重介绍了天然免疫应答中信号转导通路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和致病机理。吴励教授做了题为“树突状细胞分化及功能的分子调控”的报告,结合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重点介绍了运用细胞及分子免疫学方法探究树突状细胞的发育与功能调节及其在免疫相关疾病发病中的作用。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储以微教授针对肿瘤免疫的调控机制进行了报告,特别讲解了TLRs信号通路的抗肿瘤效应及机制。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李斌研究员报告了Foxp3在调控Treg细胞发育和功能中的重要作用及新的科学发现。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王青青教授对E3 ligase FBXW7分子在机体抗病毒反应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报告。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董忠军教授结合课题组最新成果讲述了SLAM家族受体在天然免疫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揭示了人类免疫缺陷性疾病XLP发病新机制。中国科学院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刘志华研究员报告了细胞内囊运输调控肠道稳态的新机制,课题组研究证明LRRK2通过调控潘氏细胞中的囊泡分泌而特异性调控抗菌活性物质溶菌酶,从而发挥控制肠道感染的重要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学中心周荣斌教授做了NLRP3炎症小体活化机制及疾病干预的报告。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胡小玉教授探讨了Notch通路调控巨噬细胞活化的分子机制。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报告中总结介绍了TRIM31调控RNA病毒介导的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具体机制,发现了TRIM31对MAVS的泛素化修饰是MAVS形成多聚化并活化下游信号通路的重要原因,进一步加深了参会者对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调控机制的了解。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胡洪波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非经典NK-kB信号通路研究,此次报告重点介绍了泛素化在免疫系统调控中的功能,介绍了课题组发现的去泛素化酶Otud7b在B细胞和基质细胞中特异性调节非经典NF-kappaB信号通路,从而在免疫组织发育和肠道免疫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机制。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崔隽教授也对泛素化进行了长期研究,报告中对细胞自噬通过可逆泛素化调控固有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探讨,最新科研发现引起与会者热烈讨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金腾川研究员主要从事天然免疫受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此次报告带来最新科研成果,介绍了炎症小体组分ASC的结构与功能。

 

 

       16日的报告邀请了4位在单细胞测序领域有最新技术发现及利用新技术展开科学研究的专家及来自BD公司与PE公司的两位资深技术专家进行报告。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刘兵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利用测序技术最新发现的造血干细胞不同起源。课题组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对不同来源的HSCs进行分析,并进一步证实了激活mTOR是HSCs出现而非造血前体细胞出现的必要条件。基于转录组数据的功能分析揭示出了pre-HSCs细胞周期状态显著的异质性,最终鉴别出了pre-HSCs的核心分子标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魏文胜教授介绍了最新的基因组编辑技术,并探讨了编码及非编码序列的高通量功能基因组学。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谢丹教授也对测序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万瑛教授重点介绍了单细胞测序技术在研究T细胞受体领域的重要应用。最后来自BD公司的徐荔博士介绍了最新的单细胞分选技术及应用,为研究人员开展相关实验提供了技术支持。PE公司的焦磊博士介绍了最新的细胞成像技术,为研究人员利用细胞光学成像技术开展研究提供了帮助。


 

       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研究人员对大会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部分专家教授还对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分析中心进行了参观,对第三军医大学免疫学科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报告专家:

吴励

清华大学医学院

戈宝学

同济大学医学院

苏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储以微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

周荣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学中心

王青青

浙江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刘志华

中国科学院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

高成江

山东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

崔隽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系

金腾川

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

胡洪波

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

董忠军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胡小玉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基础医学系

李斌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魏文胜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谢丹

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兵

军事医学科学院干细胞转化医学中心

万瑛

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

回到顶部